2009/02/24

巴西﹣金磚四國之首


說起巴西,第一個讓你聯想到的是什麼?剛開始的嘉年華?森巴舞?比基尼熱情拉丁女郎?熱帶雨林?我的第一印象則是金磚四國。

南美第一站聖保羅(São Paulo)是巴西的金融中心,而住在學弟的家就位於Av. Paulista邊上。Av. Paulista的地位相當於香港的干諾道中、上海的世紀大道(台灣沒有金融業,無可比擬),滿街都是西裝畢挺、有著獵人眼神的banker。不過比較誇張的是,為了不用塞車及擠地鐵,這些獵人們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是直升機。一大早轟隆轟隆的,害我每天想睡晚點都不成。在全南美洲最賺錢的的一條街上班,沒有理由要低調。


作為被西班牙語包圍著的唯一一個葡語國家,巴西一點都不害怕。她有最大的地、最多的自然資源,農作物礦產無數。隨著這幾年世界各國的目光都放在礦產及自然資源,巴西自然成為搶手貨。不只匯率這四年來狂升了超過30%,就以2008年為例,他們的人均GDP已到了一萬美元的水平,而且還以每年5.2%增長。怕了沒?可惜,光輝的背後總是充滿著淚水...

在每年5.2%成長的背後是5.8%的通貨膨脹(消費性物品)跟8%的失業率。這表示不管收入增加有多快,還是追不上物價的上漲,真的是每下愈況。而且百分之八的失業率,對社會來說是個很大壓力。這種不穩定,不只影響到巴西人民,還會傷害到我們這些遊客。以前看電影,中央車站、低城(Lower City)就已經對巴西治安的印象不好。出發之前,被Lonelyplanet洋洋灑灑超過一打的警告跟一個專門的章節討論scams and robbing techniques嚇到。去到聖保羅,還被學弟及他在那的學長恐嚇;他來自里約,他說到里約玩一定要非常注意。不只不能帶包、相機出去,會被搶,連手錶也不要帶,免得手被砍下來。

被LP跟在地人一嚇,很緊張,害我到里約後都不敢多拿相機出來拍。那邊能玩的地方很少,糖麵包山、耶穌像、兩個海灘、市中心跟當代美術館,約兩天就玩完。不過愈玩就覺得愈安全,根本不像他們說得那麼危險。看到很多剛到步的遊客跟我開始一樣的緊張兮兮,都覺得好笑。最後一晚吃晚餐時遇到一個在美國唸過書的里約女生,她能講流利的英語。我跟她complain書上跟每個人都說里約很危險,為什麼我不覺得。她說危險是有的,不過不在我會去的地方,她說周邊(還是在里約市內)有很多貧民區(favelas),那裡是很危險的,連她也不敢去那些地方。離開里約的那一天坐巴士到長途車總站,途中經過favelas,衣衫襤褸的路人眼睛直瞪瞪的往巴士裡看,真的是毛骨悚然。不過,也不能因為我沒出事就掉以輕心。上週四,嘉年華會的前一天,有兩個青年旅舍被手持刀、槍、手榴彈的搶犯搶劫,共有四十七個backpacker被搶。天啊!什麼地方?

手上沒有巴西貧富差距的數據,沒辦法推測社會問題有多嚴重。不過,在貧富差距很大的大陸都不會有地方我們不敢去就知道肯定嚴重多了。這些問題在一個社會還在強勁發展時不會顯現出來。一但經濟開始不景氣,社會問題就會像地雷一樣一個一個的爆開。就跟巴菲特說過的一樣,潮退才知道誰沒穿泳褲。

(附圖為Av. Paulis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