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曾特首的老闆

年廿八香港發生了一個嚴重的交通事故,一個酒測超標的司機駕駛貨車跟計程車相撞,造成計 程車內六死。曾蔭權隨後到事故現場視察,死者家屬下跪要求特首加重酒後駕車刑罰。曾蔭權隨後發表聲明說現在的刑罰已經比以前的來得重,如果有需要會再作研 究。我覺得曾蔭權完全無視死者家屬的要求。


本來一宗交通事故特首是不應該出來的。特首等同於總統,應該處理有vision的事情。此等意外,就讓警方來做就成。特首出來表示有extra-ordinary的事情要宣佈。譬如說要在立法局推動加强酒測不過駕駛者的刑責或酒測不過導致他人死亡的刑責。他在鏡頭前的出現應該是要凝聚共識。


可惜他的表現真的太讓人失望。不只不能安撫家屬,反而推托說刑罰已有所增加。語氣像父親教訓兒子。氣得家屬跪求說:“死的不是你的親戚,是我的姪兒...給你錢,你把姪兒還給我”;“你教我們要做好這份工,我求你,你現在可以做好這份工嗎?”


我相信他的出現目的是要像溫家寶在地震後對小女孩說:“政府會照顧妳,管妳吃、管妳讀書...”,那一幕是真讓人動容的。可是曾蔭權畫虎不成反類犬,反而讓市民覺得討厭。連南華早報都受不了要把他的跟家屬的對話登出來。在企業裡待過的人都知道上場跟老闆present前都要想好怎樣被老闆剝五層皮。怎麼曾蔭權出去見老闆(市民)時沒有智囊跟他提醒?唯一的解釋就是,香港市民並不是他的老闆,他的老闆只有中央。想讓特首真正為市民做事?普選是唯一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