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

中國上海、中國香港、中國巴黎

自從香港媒體說廣東道被強國人攻佔後就沒再踏足,就算要去海港城也在海防道進新港中心上樓過街。這次為了幫CC 送貨終於走了廣東道一趟。觀察到的有趣現像讓我開始了解強國人的攻佔行為並不是故意的,是他們的文化驅使。

廣東道從北到南囊括了各個名店,什麼Prada、Gucci、LV等;為了購物品質,各名店都有人流管制,警衛限制店內人數,多出來的只好在門口排隊。久久才去一次就看到排隊的強國國民跟警衛爭吵為何不能進去的畫面。走在路上,除了吵架外當然少不了坐在路邊翹二郎腿抽煙身邊排一堆名店戰利品紙袋的平頭客,跟報紙拍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的照片一樣。一直以為只是記者為了要拍照而守候多月的作品,沒想到隨便一去就遇上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在上海住過一陣子,南京路步行街跟淮海路也有這種畫面。既然強國人無論是在花都巴黎、東方之珠香港跟重現風華的上海都是這付德性,這就不是個人行為;社會學觀點派得上用場了。

不管他們錢從那來,有了錢就要消費。這些平頭們從鄉下出來,到了在鄉下時每晚電視劇拍得天上有地下無的風華絕代上海,東買西買,累了就很本能的跟在鄉下一樣的踎下來抽根煙。同樣的情況發生在香港跟巴黎。很正常的行為在上海就沒事,為何在香港跟巴黎就被放大來看呢?

同學我問你,你在國外走累了你會蹲在路上抽煙嗎?我知道你不抽煙,那你會蹲在路上嗎?我知道你也不蹲,那你會坐嗎?我想,你的答案是:「看有沒有本地人坐啊,如果當地人都坐,那就一起坐啊!」這也是我行走江湖的方法啊!先觀察當地人怎樣做,然後照著做。

那為什麼強國人就不是這樣做呢?來來來,我們跟強國人到底有什麼差別?他們比較窮?拜託,他們買的LV 比你多。他們比較沒文化?OMG,不要看他們理平頭,李白的詩背得比你熟呀!答案其實是:他們是強國人!

別別別,先別罵我,先讓我講點故事。十二年前(唉!又白頭宮女了)我在歐洲輾轉反側了一陣子,看遍了歐洲的廁所文學。幾乎每一間都有罵美國人的文章接龍,真是嘆為觀止!就連Lonely Planet 的 《Europe on a shoestring》都有一個box 標題為 《Just for Americans...》裡面說:「Like it or not, Americans have one of the world’s worst travel reputations. They’re often perceived as rude, loud, aggressive, shallow, greedy, overbearing, spoiled, selfish, naive, cultureless, pushy and so much more.」這些形容詞不就是我們現在批評強國人的嗎?

美國跟中國同樣幅員廣大,政府同樣善於洗腦,國家同樣強大,國民同樣的以為「We are the World」。就是這個「We are the World」的觀念導致他們非常自我中心,總是以為他們都是對的,他們的那一套就是全世界的那一套。你也許聽過強國內陸人在家裡看慣翻譯後的外國電視劇跟電影,出國後以為全世界都說普通話。你也許聽過老美抱怨改革開放之前去中國找不到一杯像樣的咖啡。外國人不說普通話其實跟中國人並不喝咖啡是異曲同工,沒什麼好驚訝的,只是大國們都不懂。所以不要怪個人,誰叫他們的國家這麼強大嘛。

科學除了能解釋發生了的現象外還要能預測事情的發生。如果這套說法是對的話,下一個會讓人討厭的國民將會是俄國,同樣又大又會洗腦。大家走著瞧。

最後送上 Lonely Planet 在上面提到box 裡的結語與大家共勉:「In Europe you will meet hundreds of people with diverse world views. Don’t shy away from frank discussion over a few beers - after all, this is one of the great joys of travelling. The best advice is to have an open mind and a healthy sense of humou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