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一部充滿隱喻的電影﹣《飛砂風中轉》

《飛砂風中轉》是兩年前的電影了,當年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晉導演獎。片名是聽過的,卻一直沒看。前一陣子電視上播,一看之下,驚為天片。馬上找回來再看一遍。老實說,要看懂裡面的對白不容易,裡面提到香港選舉制度、政治學基本常識、自由主義經濟學等。看完後在網上搜尋影評,除了一篇豆瓣上的想法跟我類似外,全都集中在導演在Kuso 黑社會電影或是根本看不懂導演在拍什麼,給予劣評。唉!影評人書讀太少了,這部片其實充滿著隱喻,對觀眾知識的要求相當高啊。

故事是講義盛堂坐館(老大)火水(方中信飾)任期屆滿卻因為虧空公款不想別人知道,所以力捧手下火腩(燒肉之意,陳小春飾)出來選。火腩醉心烹飪,餐館事業做很大,兩個小孩又準備升名校,不想選。義盛堂創辦人孫女啤梨(西洋梨之意,余安安飾)卻希望剛出冊(出獄)的兒子燕子文(鄭伊健飾)當坐館。但燕子文在獄中讀了佛利民的書(Friedman,一九七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中學開始透過張五常認識他的思想,我算是個follower 啊!)滿嘴芝加哥學派的理論,一心想考港大經濟系,也不想參選。

最想選的是鉸剪偉(陳子聰飾),可惜有投票權的八個老大們(包括啤梨姐、火水)都不想他選,因為全義盛堂除了鉸剪偉自己以外都知道他的小弟永仁(跟無間道裡梁朝偉的角色一樣名字,劉浩龍飾)是個警方派來當臥底的無間道。

隱喻其實是從一開始就出現,火水收小弟,沒錢,每人發一個雞尾包(中、台都沒有這種麵包,下次去香港找來吃吧)。火水說:「雖然大家今日食麵包,但我火水哥保證。遲早大家會一齊食一品鮑。」一直到片尾,大家都還是吃雞尾包。就如共產黨當初答應農民,社會主義大家都會吃得好,結果現在有人飽死有人餓死。

在阿仁跟鉸剪偉分析怎樣可以選上坐館時隱譬了香港的特殊選擇制度。香港選舉有所謂功能組別,專業人仕(醫師、律師、會計師、這個師、那個師)有他們特定的票數。阿仁說:「和義盛的選舉制度是源自比例代表制。像查叔那一票,就要向他下面的二千三百六十五人負責,而那二千三百六十五人大部份是來自走私及私油業界。他們每月交錢給社團,交出來的錢就像選票一樣。要不滿意代表的投票意向,他們會選擇不交錢來對代表進行罷免。」

鉸剪偉接下來問到重點了:「可以罷免的嗎?那為什麼那些老傢伙可以做那麼久?」阿仁的說法說明了中國的狀況:「問題就出在這幾年和義盛的生產總值每年都有超過百分之三十的增長。只要一直保持這樣好的經濟環境,就沒人會過問那些老鬼在做什麼。所以根本不是制度的問題,只怪兄弟們的公民意識實在太差。」

燕子文出冊,小弟們接他,一出來就直踩火腩地盤油麻地抄傢伙。抄什麼傢伙不能講,不過抄傢伙的地方在我以前學校樓下,有去過的就知道抄什麼東東了。阿文在抄傢伙時跟小弟基仔說:「我入獄後認識了一位前輩,他跟我說過,最大的錯過就是用動機來衡量結果,人們從來不理那後果的嚴重性。我們的社會裡,最錯的事⋯就是不計後果,只用背後的動機來衡量對與錯。」基仔問:「太深奧了!這位前輩的輩份一定很高。他是哪路的?」阿文說:「芝加哥經濟學派,佛利民。」

啤梨姐得知阿文不想參選,就跟他大吵:「你出世起那天就是黑社會,你一輩子都是黑社會,沒得選擇。」阿文說:「我讀過一本書,叫《選擇的自由》。我有得選擇,你哋都有得選擇。」《選擇的自由》正是佛利民的名著啊!

除了這裡摘錄的些許片段外,電影充滿著各種對中、港政治制度不滿的隱喻。三不五時無厘頭的爆出一兩句自由、民主、選舉等會讓你會人捧腹的話。

推薦給大家,一部要思考的電影《飛砂風中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