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伍子胥傳奇 第七回:孫子練兵

上回講到,公子光請專諸把吳王僚殺了當上吳王闔閭。想要幫伍子胥報仇,可惜沒有武將。子胥就七薦孫武。

闔閭見子胥極力推薦就叫他來聊聊兵法。孫子每陳一篇,吳王不知口之稱善,其意大悅。就說:「孫先生你的兵法十三篇聽完了,可以請先生小試身手嗎?」

孫子:「可。」

「可以用女子試嗎?」

「可。」

吳王闔閭就把宮中一百八十個宮女全請出來,分成兩隊,全部手拿長戟,以兩個寵姬為隊長。孫子開始訓練她們:「妳們懂得分前後左右嗎?」

「懂!」

「我待會說向前,妳們就向前走。說往左,妳們就往左轉。說往右,妳們就往右轉。說往後,妳們就往後轉。」

「諾!」

規矩講好,把軍法的大斧搬出來,再三令五申各宮女。

「敲右鼓。」孫子命令往右轉。

宮女們不轉就算了,還在那大笑。

孫子說:「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再三令五申之。

「敲左鼓。」孫子命令往左轉。

宮女們又在那笑而不轉。

孫子說:「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意即規矩沒講清楚就是將軍的錯,規矩講清楚了卻不跟隨,就是官兵的問題。

「把左右隊長拖出去斬!」

吳王闔閭在臺上看到要斬寵姬,大驚。趕快派人下去跟孫子說:「我已非常清楚你很會帶兵了。這兩個是我的寵姬,沒有她們我食不甘味。希望你不要斬她們倆。」

孫子說:「臣既已受命為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斬兩姬首級示眾。再另外起用兩宮女當隊長。

再敲令鼓,這次所有的宮女都乖乖地左右前後跟著命令走,不敢張聲。孫子就報告吳王:「士兵們都已訓練整齊,大王可以下來看看,親自命令。就算赴湯蹈火都沒有問題。」

吳王闔閭因為兩個寵姬被斬,心情有夠差,就敷衍他說:「將軍玩夠了就早點回去休息吧,我不想下去看了。」

孫子雖然知道吳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但還是留下來當將軍。

欲知子胥跟孫武如何破楚,請收看下一回:子胥復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