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伍子胥傳奇五:殺手專諸

上回講到,公子光不爽叔叔不按規矩把王位傳給堂弟,暗起殺機。雖然他有能力把楚國拿下,但忙著心裡的事,幫不了伍子胥子胥知道後,介紹了他暗中結交的朋友專諸公子光認識。

專諸子胥逃亡到時在路上認識的;當時專諸正在跟人釘孤枝(幹架)。子胥看他有雷霆萬鈞之勢,甚不可擋,就停下來看熱鬧。怎麼在出手前忽然間有把女聲叫曰:「搞什麼啊?回家!」專諸馬上乖乖地龜在老婆後面回家去。

子胥十分好奇,就問:「為什麼剛剛你氣勢如此磅礡,卻在準備出手時一聽到老婆叫喚掉頭就走呢?難道老婆這麼難討好嗎?」

專諸說:「你看我長得像豬頭嗎?怎麼這樣講話呢?我雖在一人之下,可在萬人之上啊!」子胥一面聽他講話,一面細細的觀察;看他額頭高凸、眼睛深邃、虎胸熊背,應該是個不簡單的人,就暗中結交。本以為到時可以幫忙報仇,看到公子光有急用,就先讓他用去。

公子光見到專諸,覺得是個人物就禮而待之。公子光說:「一定是上天派你來幫我這個失去王位的孤兒。」

專諸說:「餘眛死後傳給自己兒子,很應該啊。你為何想把他幹掉呢?」

公子光曰:「我祖父有四個兒子,老大叫諸樊,就是我老爸。老二叫餘祭、老三叫餘眛、老四叫季札季札最優。祖父死前說好王位從長子傳起,按兄弟順序傳下去。傳到季札時他在外國訪問沒回來,理應傳回長子那一邊。怎麼可以就傳給自己兒子呢?我自己力量不足,要有力的朋友幫忙。」

專諸說:「為何不找個近臣婉轉的跟吳王僚說明前王的遺命,讓他知道誰應該當上王位?何必冒風險找刺客呢?」

吳王僚這個人貪心,只知進取,不懂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所以我才到處求人幫忙。希望你能了解。」

「公子你說得太白了,你覺得我怎樣?」

「這是國家攸關的大事,普通人是沒辦法的,惟有派你了。」 

「那就下命吧!」

「時機尚未成熟。」

「凡要殺人者,必先知其所嗜,吳王喜歡什麼?」

「美食。」

「什麼美食?」

「烤魚。」

專諸就跑到太湖學烤魚,三個月後滿師,安坐家中等公子光的指令。

請繼續收看下一回:專諸出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