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伍子胥傳奇 第三回:伍員着草

上回講到,楚平王伍奢的兩個兒子伍員子胥)跟伍尚過去。他倆討論要不要去看老爸,伍員說:「平王召我倆,是要以老爸為人質,把我們抓去,然後殺我們全家。殺光了,就不能報仇,不如我們出逃,之後回來還可以報父仇。」

伍尚就說:「我也知道去了會死,但如果不去到時候又報不了仇,肯定會被全人類恥笑。不如你走,我去死啦。」伍尚束手就擒。

使者去追捕伍員時,他拉弓對著使者,使者沒穿防箭衣不敢往前追,就逃掉了。逃去那呢?

之前說過太子建逃到宋國去,子胥也就跟著逃到。老爸伍奢聽到子胥逃走成功,說:「楚國君臣且苦兵矣。」意指楚國要打仗了。

平王抓到伍尚後,立馬把他們父子處死。

子胥逃到宋國時,剛好他們內亂。宋元公既自私又言而無信;宋國兩大家族,家跟家怕宋元公對他們不利,先行謀反,抓了太子跟他的兄弟們。宋元公也不是省油的燈,出兵把倆趕出宋國子胥太子建看到苗頭不對,就從逃到鄭國

鄭國子胥太子建很好,他們就住下來long stay了。鄭國位於兩個大國之間,所以對兩國的態度就影響了雙方的消長。之前鄭國同盟,出兵打出兵相救,想跟講和,反而就把使者扣押。總之,都想利用鄭國來制衡對方。

適逢其會,太子建拜訪晉國晉頃公就跟太子建說:「你在鄭國長住,他們又信任你。我想把打下來,有你當內應,我們一定會贏,到時候把鄭國封給你。」太子建本來等著當王,被費無忌一搞才從太子變逃犯。有得封當然要封啦,答應了。

回到鄭國後,還沒出手,就被無間道;有人告密,鄭定公把他殺了。子胥得知消息,趕快帶著太子建的兒子吳國落跑。

當他們跑到邊界昭關(今安徽含山縣北)時,被一條江攔腰擋著;追兵就要趕上,看到一條船,大叫:「漁父渡我!漁父渡我!」船夫知道是通緝犯伍子胥。人在做、天在看,雖然不削平王,但到處都是人,船夫也不敢明目張膽的救。只好假裝唱船歌:「日月昭昭乎侵已馳,與子期乎蘆之漪。」意指時間過很快,與你約在水邊的蘆葦。

子胥躲到蘆葦叢裡,直到太陽快下山,船夫又歌:「日已夕兮,予心憂悲;月已馳兮,何不渡為?事寖急兮,當奈何?」意指太陽要下山啦,月亮要出來啦,還不渡江,急死人啦。子胥就忽忽的上船渡江。

過江後,子胥無以為報,把身上的劍拿出來,跟船夫說:「此劍直百金,以與夫。」船夫回說:「楚國之法,得伍胥者賜粟五萬石,爵執珪,豈徒百金劍邪!」意指楚平王說只要捉拿到伍子胥,就有五萬石的糧跟封爵,那止一把劍啊!船夫沒有拿他的劍就趕他快走。

子胥一直逃,還沒到吳國就病倒了,沒錢治病,只好沿路乞討。到底伍子胥能不能熬到吳國呢?請看下一回:初遇公子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