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一年又一年,過了廿三年

一年容易又六四;今年氣氛十分鬼異,六四前個把月傳聞要平反,結果卻帶來更多的死亡。

胡溫體制最後一年,各界都認為他們也想留下開明的名聲,粵語有所謂「蘇州過後冇艇搭」,今年實在是平反六四的最佳時機。看到陳光誠安全出走,網路上又忽然能搜尋「六四」這個「敏感詞」,看來老百姓的猜想有可能成真。

臨近六月,新聞報導貴州有人在人民公園裡拉布條紀念六四,公安竟然沒抓人。本以為平反終於要光臨了,沒想到隔天就傳來六四死難學生軋愛國的父親軋偉林受不了公安廿三年來的威脅、監控、軟禁而在車庫裡上吊自殺。

六四當日,水果報社論提到今年歪論特別少。香港政客日漸向中共靠攏,之前就有坦克沒壓死人論。又有不鎮壓就沒有今天中國的神速發展論。又或者是學生領袖故意漠視軍隊清場的警告使成為流血事件論。上述種種論調有小學生邏輯或智商者皆能分辨,實在是反智之極,只能讓港人看不起。不過,今年真的是沒聽到這些歪論,為何?原因可能是政客也在看風向球,當嗅到中央有轉軚的機會,馬上收口不講。每年都看到他們出來展示反智,今年忽然失蹤,真有點不習慣。

六四當天還有更鬼異的是上海証券綜合指數(上証指數,等於香港恒生指數或台灣加權指數)收盤時下跌64.89點。剛好是八九年六月四日的四個數字,這個機率有多低我是不會算,不過這天怒人怨的事真是上天都要紀念啊!

六月六日,為六四坐了廿一年牢的湖南人李旺陽「被自殺」,再一次推翻中共要平反六四,我們真的是太天真了,竟然妄想屠夫們會反省。

李旺陽在天安門事件時在湖南成立支聯會支持學生運動,六月九日就被抓。一判十年,上訴時自辯:「遊行示威、言論自由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我既沒有罪,也沒有錯。」結果加判至十三年。在獄中絕食被打爛所有的牙齒,受盡各種傷害,最後失聰、失明,2000年因為身體太差出獄。

獲得自由不到一年,2001年又把他抓回去,又判十年,去年出獄。今年五月底香港有線電視記者跑去訪問他,六月二日訪問播出後,六月六日李旺陽被發現死亡,死狀十分奇特(註一)。發現他時有布條纏住他脖子,公安立刻公佈他是上吊自殺。問題是,他的雙腳並沒有離地,舌頭也沒吐出,根本不是上吊的死狀。而且他死不瞑目,公安卻宣佈結案;不管他妹妹的反對,不進行驗屍馬上火化。這不是心裡有鬼是什麼。有線電視的記者非常自責,但我認為記者一點都不需要自責,謀殺李旺陽的是共產黨。

今年六四人特多,十八萬;我們來算一下有多少是從大陸來參加的。今年共籌得二百三十萬的款項,其中兩萬是人民幣。算港幣對人民幣算一比一好了,也假設大陸跟香港人均捐款一樣,算起來起碼有兩千個大陸人坐在維多利亞公園裡。而且我相信大陸人捐款比例會比較少(這不是歧視,只是我認為人生地不熟,不會隨意捐款),所以大陸人來維園應該更多。其實,我猜坐我左邊的年青人也是是大陸人,因為他拿到蠟燭後沒點,收起來作紀念。

我曾經擔心當我老去,世人會把這件政府拿槍殺人民的事情忘記,看到這些年青人,我不在擔心。最後,送給大家每年在維園都會唱的一首歌《自由花》,每一次聽到都忍不住,跟著唱,忍不住,激動起來。




《自由花》

作詞:周禮茂

作曲:鄭智化


忘不了的 年月也不會蠶蝕

心中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

曾經痛惜 年月裏轉化為力

一點真理 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

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

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但有一個夢 不會死 記著吧

無論雨怎麼打 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 不會死 記著吧

來自你我的心 記著吧

忘不了的 留下了不死意識

深深相信始終會變真某年某夕

如此訊息 仍賴你跟我全力

加一把勁 將這理想繼續在尋覓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

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

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但有一個夢 不會死 記著吧



無論雨怎麼打 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 不會死 記著吧

來自你我的心 記著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evOHCzNDI&feature=related


註一: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1590468-1-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