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那一年,香港人看的台灣選舉(下)

上次講到,港媒因不了解蔡英文,沒法有什麼報導及評論。而當宇昌案發生後,一致認為這是阿扁的翻版。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選前幾天。

選前幾天,觀選團陸陸續續抵達。香港觀選團大都先看國民黨的場,再看宋,最後看綠營。這個順序的理由很簡單,馬跟宋比,馬的當選機會高太多,所以先看馬。而根據過往經驗,綠營造勢晚會都以台語為主,香港來的觀選人仕看得很吃力,所以排最後。

或許會以為講台語這沒什麼大不了,選前我曾到蔡在板橋的競選總部參觀。有位熱情的阿桑(大嬸)在門口跟每個進去的人寒暄。看到這種情況,我猶豫了一下,怕進去的都是熟人,阿桑認識,所以寒暄。又或是阿桑不是寒暄,是問有什麼可以幫忙,而且是用她慣用的台語;她一問就穿幫。硬著頭皮走進去,沒想到她用國語說歡迎參觀,著實讓我鬆了口氣。我想,香港來的觀選團也有著同樣考量。

當這些觀選團看到蔡英文的文宣,她在台上的風範時,這是改觀的開始。

不知有多少人看過藍跟綠營的文宣或廣告?馬的廣告都是他在講話,或許能吸引坐在家裡出不了門的老人,卻悶死了來觀選的評論員。每一段都說台灣要個清廉的總統;清廉是當總統的基本條件,不是全部,一直提一直提會讓港人覺得好像馬英九沒什麼能力,只有清廉一個賣點。

相反的,蔡營的廣告做得非常現代有朝氣,很能吸引香港人。就以她的《台灣.未來.蔡英文》為例(註一),音樂活潑,拍攝生動,談到她的理想,跟等著中央宣判的香港特首候選人不是同一個班級。最近港大做的民調發現大部份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人,中國就派一堆人來威脅港人說調查「不科學」、「不合邏輯」、「港獨」;廣告裡的一句「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感動到大多數的港人。甚至有評論文章以《我這個港人希望蔡英文贏》為題。

另外,馬營的第二招(也是最後一招)《一中各表》可能騙得了台灣大眾,但港媒非常清楚,李怡先生就踢爆這所謂的「各表」其實是沒有共識,你說中華民國我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種虛偽的論述。反而蔡的台灣共識提出方法跟步驟來凝聚共識,可惜台灣人不買帳。

選前的改觀只是個開始,選後蔡英文在台上一貫淡定優雅的敗選感言簡直是風靡全球華人社會(註二)。她的一句「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裏充滿着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讓多少港人動容。

另一句「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未來這四年,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以執政者的角色,來實踐我們的理想;但是,這並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讓多少大陸網友恨不能生在台灣。因為這句話他們覺得台灣不應該被統一。因為他們也認為中國也應該有制衡的力量。

選後港媒所有的評論都稱讚蔡的表現,能在四年裡把趴在地上的民進黨帶領到百分之四十多的支持率感到興奮。他們算出國民黨新生代沒有人能在四年後挑戰蔡英文。評論裡大多為蔡在四年後捲土重來而順利選上總統感到樂觀。

四年的沉潛,蔡英文把民進黨帶往新的方向;接下四年,她可要好好的把她的想法向世界宣傳,讓全世界都了解她。她的十年政綱不是說要「從世界走向中國」嗎?

蔡英文,我等著你回來!


註一:http://www.youtube.com/watch?v=ItYrQkhN45A
註二: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p9BlG7df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