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貨真價實的紀錄片 - 血手機

上週提到看了兩部偽紀錄片,不爽!剛好又看到一部極品,讓我來介紹一下。

三個星期前公視在真善美舉辦了紀錄片大展,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紀錄片,極品是其中一部《血手機》。先看看這部紀錄片的background。

如果對非洲地圖沒印象的話先去google 一張看看。非洲很奇怪,那邊的國界很多直線:橫的、直的、斜的。一般國界很少直線,為什麼?國家大都以天然障礙為界:一座山、一條河。古早以前人類交通不方便,隔了一座山就沒法往來,語言、文化造成差異,國家、民族就此形成。你看過山是一條直線的嗎?

非洲就不一樣了,人家本來是部落;在國家的觀念形成以前就被歐洲瓜分(殖民)。那時候歐洲人也搞不清楚什麼民族、血統,反正地圖拿來一刀切,這塊你的那塊我的。切就很輕鬆,收攤就難了。

原本非洲每個部落都很小,平常你搶我羊我搶你老婆,反正大家老婆很多搶了也不一定發現。搶不過晚上出草獵頭,沒有人知道什麼叫合作,沒有人知道什麼叫發展。殖時期白人有槍有炮,有powder (火藥)就有power (權力)。兩次大戰後,歐洲國家自己都打得內傷,家裡都著火了還管你殖民地,拍拍屁股閃了。非洲人忽然間奴才變主子,又從來沒學過怎樣當主子,那就把以前獵頭的那一套搬出來;只是以前是弓箭,現在是槍炮。看到世仇的隔壁部族現在竟然跟我在同一個國家,殺!所以才會有《盧旺達大飯店》、《血鑽石》這種描寫種族清洗的電影。畢竟是電影,看得緊張不一定拍得危險。

剛果是個有很多礦產的國家,特別是一些能用在被動元件裡的稀土金屬。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日新月異的時代,這些金屬很受西方國家重視。軍閥們對那些產礦的地區更是虎視眈眈,他們賣礦給西方國家換來軍火清洗異族。軍閥間為了更多的礦石利益而常常大動干戈,有些礦場更是三天兩頭換手。

血手機導演從他手上的Nokia 手機開始,尋找這些礦石給剛果老百姓帶來血與淚。他飛到剛果去親自採訪,還深入連聯合國維和部隊都不敢進去的礦場。三不五時遇到游擊隊攔截,邊看邊為他捏一把冷汗。為什麼他可以進去而全身而退?那就讓大家看看這部紀錄片找答案啦。

回到我們的主題,不是說必需出生入死才叫拍紀錄片,重點是有public interest。像前天(週五)公視放映了一部叫《遙遠星球的孩子》的紀錄片,把發現自閉症的歷史跟病徵描述得相當的詳細(害我昨天趕快去買一套來看)。原來每一千個人就有六個有自閉症,而昨天跟朋友聊天發現他也認識一個。我們常以為身邊的事情發生得理所當然,要不是有這些紀錄片,我們根本無從得知這些事情背後的意義。

好的紀錄片不用花時間到處去找,公視每週二晚上十點有《紀錄觀點》,週四晚上十點有《十點全紀錄》。躲在辦公室cubicle 一整天,晚上看看世界發生什麼事才不至於當井底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