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商周男與新疆


吃中飯時同事問我要不要到大陸創業。他說最近大陸加速新發展,投資超過一千億人民幣,包括這個、那個產業。而且中國政府對新的重視日益提高,...下刪五千字。最後問我熟不熟,一起賺錢去。

同事大陸只去過一次,而且是跟團,對那邊狀況不可能熟悉,便問他從那得到這個消息。他說,這期的商業周刊用很大的篇幅報導這個計劃。唉!商周又累事。

大陸對新的投資早有所聞,現在是每個沿海城市要認養一個地方,像深圳就認養了喀什,還說要把喀什打造成另一個特區。但這代表了什麼?大陸凡事只有一招,就是經濟,認為吃飽了就不會鬧事。漢人沒種是這樣,維吾爾人卻不是。前年新鬧得兇,以為多搞點經濟活動讓維吾爾人忙著就會沒事。所謂招商云云,乃共產黨希望世界各地資金投入,以後維吾爾人鬧事鎮壓就不會有人說話了。說到拿真金白銀去投資,朋友的父親才剛把新的事業結束;人家老行尊都鎩羽而歸,我們這些黃毛小子能做個屁。

還記得剛出道時,公司的前輩有事沒事跟我討論國際問題,可惜他沒兩下子就討論不下去,好像沒想得很清楚。後來前輩跟我說,不要只顧著工作,世界大事也要顧,這樣才有機會當上精英。雖然自知跟精英無緣,前輩教訓還是要豎起耳朵的。他訂了商業周刊跟天下雜誌,說是台灣精英跟中產必看的雜誌,叫我也要訂。看我興趣卻卻,就拿幾本來給我看。不看就算了,一看,原來他對事情的看法都從那裡來的。這些雜誌只說其然,沒說出所以然;讀者看完只能一知半解。可是,精英們都很忙,忙到只能看這類雜誌。精英們又愛發表意見,意見的內容來來去去也是來自於這些雜誌。後來我把這類因為沒時間所以只看這兩本雜誌,又以為看了這兩本雜誌就可以跟世界無縫接軌的精英們都叫「商周男」。

並不是說看這些雜誌不好,只是台灣以前英語教育不普及,大部份人沒有能力直接看國外雜誌。功利主義又讓學生沒有好好的把人文、社會科學學好,沒能力分辯是非。那就只好雜誌云亦云啦。

台灣媒體比銀行還多,競爭激烈,各家利潤非常單薄。沒錢派記者出去就算了,連買外電的錢都沒有。在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狀況底下,媒體只能報導昨晚隔壁死隻狗、你家後園貓不見。或是把外國的政府宣傳照著抄。這就成為新投資形勢大好的報導了。

精英是要靠媒體餵養的,什麼樣的媒體養出什麼的精英。媒體無能,就只能餓死精英啦!

(附圖為喀什東湖,跟以前去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不過,喀什搞成這樣還有什麼好去的?)

1 則留言:

小亞 提到...

別的議題我研究不深不敢說, 但房地產是我很關注的項目. 最近有翻到商周寫什麼買房不如租房, 以及房地產是如何給炒起來的等等等等. 深深覺得它基本只報導"現象", 而且還是"部份現象", 根本沒什麼真正的平衡報導或者深入的研究分析. 像他有寫一個大安區的XX 太太, 多年來為了小孩學區, 交通方便, 離娘家等等理由, 但又買不起大安區, 於是便一直租屋, 而且很開心的說, " 每三四年就可以搬去一個不同的房子體驗", " 不需要把頭期款一大筆錢押在那裡"..

這個"案例"真的很匪夷所思, 第一個, "買不如租"是這二年才有的現象, 我六年前剛回台灣時, 我租的房子一個月20000, 當時要買的話, 大約650萬, 每個月利息大約12000 左右, 連本+利大約要3萬. 而且當時貸款很容易, 而且是九成以上+加寬限期..

第二個, 我實在不相信有小孩的家庭, 會覺得三四年可以"換個環境"是很開心的事情..

其它還有很多了,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2005 年左右他封面故事是"日本再起", 鼓吹人家買日本基金...結果沒多久, 日本又一厥不振了.

我現在比較喜歡看今周刊, 有很多通訊公司的報導以及"八卦", 哈.

不過, 我前公司的CEO, 還是很愛看商刊, 辦公室裡很少其它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