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遭禁的「蝸居」補記


感謝Trisha同學轉寄的文章。裡面提到蝸居裡海萍工作了七、八年,年過三十了,還在掙那三千五。作者認為很多大陸年青人眼高手低,「拿著兩千,只幹八百的活,心中還惦記著月薪一萬。」又說年青人都抱怨「才給兩千,不值得我拿出五千的才幹去表現,等你給我五千的時候,我自然會上心。」

我不否認大陸有這種人,我也遇到不只一個。但不能因為用只要上進就可以買得起上海房子作為房價飛漲的藉口。在上海,除非是做金融或電子,否則做十年不過萬把塊一個月。離城中心一個小時地鐵的地方已經漲到超過一萬一平方米。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下一間毛胚。

昨晚寫網誌時電視放著上海第一財經電視台的「波士堂」節目。訪問北京華遠地產(國企)的老總任志強,還請來很多快要畢業的學生當來賓。主持人問任志強房價這麼高,要不要給同學們一點建議。他說,房價一點都不高(馬上引起學生的反應)。如果說每個畢業的學生在投入社會之前都買得起,那叫太便宜。主持人追問,很多人工作很久還是買不起啊。任大砲回答,買不起就搬走啊!誰要你住在上海跟北京呢?買不起就不要買,用租的。

當場想打爆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