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悼谷歌


2006 年,我在上海工作。Google在那時候推出google.cn 的搜尋網站,中文名字叫「谷歌」。心想:不會吧?「谷歌」這兩個字廣東話讀起來真難聽,恐怕活不久,果不其然。當然,這是玩笑話。在上海時電腦的 proxy 設在國外,所以上網時不是連到美國就是台灣的google,很少用到google.cn。隨著中國一天比一天嚴厲的網路管制,連自己的部落格都不能發表、 修改、閱讀,趕快連滾帶爬的跑回台灣去〔註1〕。上週,google終於受不了中國的管東管西,決定拼了。放手讓所有的資訊透明,不再管制,等著中國政府趕走。

針對這件事,在中國的網路論壇裡所有支持谷歌的文章都被即時刪去,只留下寥寥可數的五毛黨文章。論點不外是美國要跟中國對戰、這是政治問題、谷歌不願意遵照中國法律等。中國人搞這些真厲害,每篇都洋洋灑灑幾千字,好像真的這麼回事。看後細想,不是邏輯有問題就是什麼事情都無限上綱,看了浪費時間。

你或許會反問:「皓皓先生你太敏感了吧?有這麼多香港跟台灣人在中國經商或工作,又沒看到他們抗議?」沒錯,可能是我太敏感了。我所認識的在中國工作的朋友,一般來說週間生活是兩點一線,公司跟宿舍。宿舍裝的是台灣或香港的衛星電視,從不看中國的電視台,當然也從不關心外國發生什麼事。週末不是打牌就是跟自己人出去玩;中國到底發生什麼事一概不知,跟住在殖民地沒兩樣。跟這些人說自由,他們那懂呢?他們只懂賺錢跟「享受」生活而已。而恰好中國現在就最愛這種只想賺錢不想其他的人肉機器,愛東想西想的趕快滾蛋去!

中國政府老是跟人民說自由是西方的產物,不是普世價值。在看到很多人冒著被指「非法獻花」的風險到谷歌北京總部去點蠟燭跟獻花悼念時,我慶幸共產黨的洗腦並不完全。衷心的希望這點渴望自由的火光不會息滅。

〔註1〕詳情請參閱:http://mlcweekly.blogspot.com/2007/04/w716.htm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些住在殖民地的人似乎比我好,至少還會裝臺灣/國外衛星,還會跟自己人打牌,我都沒有。
Vikcy跟Nancy都是渴望自由的火光哦,Vikcy說中國應該要像臺灣一樣自己選市長總統;Nancy是共產黨員,但是痛恨共產黨的腐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