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讓座送票‏


上週回家一趟,新聞精采怎麼寫都寫不完。先來個簡單的。

報紙說:香港鐵路(地鐵跟火車合並叫港鐵)從十月三十日起,車門旁的兩個坐位會被劃成『優先座』,『鼓勵乘客主動讓座予有需要人士』。在十一月裡,乘客在車上讓座給老弱有需要的人被職員看到的話,贈送單程車票一張。

蘇 軾有云::一蟹不如一蟹。現在香港的教育真的敗壞到連讓座都要用利益作為誘因嗎?小學時,除了老師上課教要讓座給老弱婦孺外,家教當然也不會少了。最深印 象就是老師剛剛教完這等禮義廉恥就去廣州玩。馬上印證什麼是文明,什麼是野蠻。廿年前初到台灣,還是叢林法則,跟大陸沒兩樣。過了十年,儒家教育畢竟在台 灣落地生根,敬老尊賢不管草根還是象牙塔,嚼檳榔還是喝咖啡都是一樣的。大學時從林火旺老師讀John Rawls,裡面討論到我們會讓座,會幫助不方便的人是因為其實我們不知道生下來的時候是否正常。如果我們生下來就不正常或者是老了,也希望別人會這樣對 待我們。所有人都這樣做就等於簽下了一個無形的契約,不用法律,大家都有默契的遵守。看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管東西,有志一同.

現在,香港竟然退化到讓座要利誘。不只如此,有港民到台北遊玩,特地用照相機拍下台北捷運裡的博愛座跟市民讓座的整個過程,然後po 上網大呼小叫。天啊!沒看過讓座嗎?多年前,我們老怪大陸新移民把香港人的平均素質降低。這麼多年了,不檢討教育也要檢討一下家教吧!

香港不是上海北京,以GDP 來說已經擠身已發展地區了。怎麼還要走回頭路去跟那些資源不足的地方一樣行叢林法則呢?這樣走得下去嗎?

1 則留言:

CecilTu 提到...

十月初去了一趟北京, 對北京市民的讓座文化留下極深印象

我帶著我七十幾老爸, 六十幾老媽, 還有一雙八歲五歲的姐弟, 坐著公交地鐵遊遍北京城

可是一路上壓力頗大, 因為除了我爸之外, 另外三個都不太愛坐, 尤其是小的

而北京市民們卻是一個勁兒的努力讓座, (當然, 車上如果擠到動彈不得當然另當別論)

我碰過一個年輕男生被一旁不認識的大嬸念了一下, 推了一把, 只因為他沒馬上站起來讓位給我媽

也碰到好多車掌小姐, 車票也不賣不收, 一直嚷嚷著: "小孩呢? 小孩呢? 讓讓! 讓讓! 叫小孩先坐下!!"

不管是被恐怖訓練, 或是他們發自內心, 其實感覺還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