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從痞子英雄看台灣電視劇的瓶頸


最近華語世界裡最火紅的電視劇莫過於痞子英雄了。不但在台灣有超過三點的收視率,在大陸的PPS上同時有四十多萬用戶連線觀看。連我這個沒耐性追電視劇的人也不免俗會在週末坐好好在家等。除了公視招牌跟正點的女主角外,拍攝手法也的確吸引。不過,台灣電視劇生產鏈的缺陷卻因為拍攝得好而更加顯現。 

拍好一部戲的必要條件:天時、地利、人和痞子英雄樣樣有。高雄天氣艷陽高照,每一個鏡頭都是藍天白雲,好看得很;此謂天時。因為人口被北部吸光,重新規劃的高雄顯得路寛人稀。再加上八五大樓、高雄港、愛河、夢時代、捷運,建構成一個大都市規模,拍電視劇方便的城市;此謂地利。劇中老中青三代演員演技非常好,特別是幾個年青演員,完全不像流星花園般只靠臉蛋。

天時、地利、人和,接下來才是故事。痞子英雄是個無間道複雜版,加上了軍購、政治陰謀等時事題材,豐富得很的好故事。可惜導演太貪心,希望所有的東西都放進去(跟我寫東西一樣);廿四集的電視劇,不夠處理。

劇本是這戲最差的一部份,如何把故事多餘的或來不及交代的東西去蕪存菁很重要,痞子英雄沒做好。複雜的故事需要佈線,導演把很多線佈太長了,長到觀眾都忘記了導演佈過線,這很失敗。電視劇有時候必須要耍笨,譬如佈一些一看就猜到的線,讓觀眾有點成就感。不然每次線又長又臭看得大家一頭霧水不想看下去。還有劇本裡的口白寫得太八股、太瓊瑤,每次感情戲我都想睡。

劇本有了就開拍。攝影跟剪接台灣做得不錯,畢竟偶像劇也拍很多年了,經驗很夠,把高雄拍得很美。問題是這是部警匪片,動作與特技是重頭戲,而這兩個都是台灣的弱項。這戲的打鬥動作真難看,跟小朋友打架沒兩樣。特技嘛,不知道是不是怕撞壞東西,飛車追逐場面拍得軟弱無力。動作跟特技目前還是香港做得最好,製作費高達八千五百萬,找個香港團隊過來做不困難。

總的來說,這部戲有天時地利人和故事攝影剪接,缺了劇本對白動作特技。這些缺點,在戲裡非常的明顯,而且在短時間內除了找國外團隊合作外別無他法。不過台灣終於能拍出一部能讓我看到完的戲已令我大吃一驚了。 

我猜,除了男女主角趙又廷、陳意涵外,因為這部戲大紅的還有高雄市長陳菊。你猜她會不會出來選總統呢?

PS.
1. 過幾天要在公視重播了,家裡沒習慣看網路電視的可以看一下。
2. 八月份將會在香港TVB播出,肯定會吸引很多港人到高雄玩。
3. 這部戲在大陸也很紅火,但五毛黨遍地,摘錄其中一段評論:
..我不否认这部电视剧很精彩 但台湾这部电视剧中出现了严重的独立倾向 电视剧中把台湾说成一个国家 还出现了国防部长 这明显违背了国家一国两制 和平统一的政策 希望大家看的时候都能清楚的意识到这个问题 不要只是一味的揣测剧情 评论演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