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為什麼我們不會忘記


台灣人島國心態很重,外面發生的事好像跟他們無關,要不是馬英九的廿年言論太保守,不然除了公共電視外根本沒有其它台報導。公視為了連續幾晚的特輯跟紀錄片,竟然派記者在北京大街上訪問路人還記不記得、覺得有什麼影響?不要命了。北京賣報大叔說:當然記得。影響?現在好像沒什麼影響了。年輕上班族說:不記得了,很淡。

在北京大街上怎能問出心裡話呢?香港媒體在美國訪問湖南來的年輕留學生:「在國內很少接觸。我們這一代,希望更客觀了解,曾經在互聯網看見有關片段,不過很快就被刪除了。但是你問我的看法,我個人不想 involved。」在大陸遊客最愛拍照留念的香港金紫荊廣場訪問北京來的年輕人:「那年只有七歲,在電視看到街上有點亂,所以很少上街。我覺得國家需要穩定,安全和諧最重要,平反沒有必要。我知道香港人要求平反,畢竟他們沒有經歷過,所以反而緊張;我們經歷過的,反而不希望提起。」另外還有廣州來的自由行:「我哋唔想講呢啲嘢,放咗出來會好大鑊,除非你幫我申請到政治庇護喇!」

訪問這種事,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為什麼會講真心話呢?在上海待了兩年,有第一手想法。由於身邊的都是高科技人仕,算是大陸的中產階級,他們的話最能表達出中國的未來。歸納起來不外乎三類答案:如果他是從內陸出來工作的,年紀跟我們差不多的話,他們會希望你告訴他多一點那時候的情形,因為他們在內地資訊不流通,出去又不敢跟別人提。如果是在大城市長大,年紀跟我們相彷,他們會認為當初開屠城是對的。否則一發不可收拾,今天中國就不可能有如此大幅度的發展;沒有當天的屠殺就不會有今天的中國。如果是剛畢業的小伙子,他們會認為提這個幹嘛,已經這麼久的事了。他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玩樂都來不及了,幹嘛想這個。

既然他們自己都不想記得,為什麼我們還要一直提醒呢?

對我們來說,是非很清楚,要清場可以用水砲、可以用塑膠子彈、可以有千百種方法,屠殺人民就是不對,沒有程度之別。一個政府連面對廿年前做的錯事都不敢,憑什麼讓人民相信呢?共產黨厲害的就在這裡,先把你餓到吃樹皮,然後一點一點的讓你吃飽。每個人都感激黨的偉大,每個人都為五斗米折腰,每個人都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現在在大陸生活,表面上跟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一樣,有錢就是大爺。你可以自由的買這個、買那個,吃這個、吃那個,去這邊、去那邊;很自由。一遇到跟政府有關的,馬上從大爺變龜孫子。無論政府做得好或不好,不只不能換,連講都不成。剛進入吃飽階段的中國,給啥你就啥唄,被欺負只能忍著。

經濟發展一日千里,全世界都怕了。但同時又有很多貪污腐敗的事情不能解決;而且經濟愈好,貪污腐敗的規模愈大。官員們就是看準了你吃虧不敢講、不能講,所以大大的貪。當發現自己的努力不斷的被貪腐蠶食,但又不能吶喊的時候,就會了解到沒有言論自由的痛苦。要是人民有言論自由,終日呼喊,還敢貪嗎?要是媒體有言論自由,收到貪腐的料,馬上跟進,全省廣播,怎樣貪?要是有換人做做看的自由,做不好就換,誰敢放肆?

就這樣忍著、忍著,跟任何一個朝代一樣,痛苦累積夠了就革命。想去提醒只因為這個世界上很多人、很多國家都已經走過這一段,這是無法避免的。如果不快點,就只好等著折騰啦。

中國人不想去記得,讓我們來吧,我們不會忘記。

PS: 最近我的部落格在大陸又被封鎖,連蟑螂都怕,膽子可真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