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平行時空?

雖然我是唸物理的,今天不是要跟大家講物理上的平行時空或平行宇宙,真講這個大家都要去洗洗睡了吧。我要講的是終於發現這個世界上原來有一群人活在不一樣的時空裡,他們的腦袋跟我們完全不一樣。一直以為溝通可以幫助了解對方,跟他們溝通根本是浪費時間。

反送中拖了三個月了,全世界都關注。澳洲一直有很多華人移民跟讀書,香港去的學生在校園辦活動呼籲大家關注很理所當然,但老是有中國學生跟移民去搞事。

獨立媒體TR News 跑去街頭訪問這些中國人;你以為住在澳洲或能講流利英語的人一定跟我們分享共同價值觀嗎?那可不一定!

記者Avi Yemini 在墨爾本商業區訪問中國人關於反送中的問題,結果非常有趣。(註)中國人一聽到這個話題立馬變得非常激動。有的大叫他們為什麼要載口罩,有的大喊一個中國反對香港獨立。當記者讓他們冷靜下來一題一題問時,好玩的來了。譬如說:

A:(高喊)香港是中國一部份,反對香港獨立!
記:香港人要的是五大訴求,你反對那一項?
A:五大訴求?(問旁邊什麼五大訴求)
記者翻白眼

B: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反對香港獨立
記:你不知道五大訴求?我們來看看五大訴求(一個一個唸),這個你同意嗎?
B:猶豫...
記:這看來可以接受吧
討論了一會
記:看來你同意三個半項嘛

C:很喜歡香港的,但不喜歡他們獨立。
記:五項訴求裡沒有獨立這一項。

記者:你相信官媒嗎?
C:相信啊!為什麼你們不相信?我在中國出生,生活過,我不知八九六四...

當記者討論到自由的問題時他們的回答就更好玩了:

「中國當然有自由,只要不批評政府。」
「我只是個普通人過開心的生活。」

記:你不喜歡政府可以批評嗎?
D:我沒有不喜歡政府。我沒有要批評政府。
記:我不是問你喜不喜歡政府,是問如果有人不喜歡,可以批評嗎?
D:我沒有不喜歡政府。
記者翻白眼

上個星期,蘋果報記者採訪時遇到幾個剛移民香港鄉音未改的大叔。他們一直問記者你愛國嗎?你不愛國當什麼記者?你不愛國我不接受訪問。什麼時候在中國外當記者的條件要愛國?

中國人其實活在跟我們不同的時空中,他們的價值觀跟我們完全不一樣。不管他們講著什麼語言(廣東話?國語?英文?),他們的腦袋結構就是跟我們不一樣。以前讀書時學過的因為不同語境下會有不同思考模式在中國人裡是不成立的。

如果我們跟他們不是身處在平行時空,那從直立人演化成現代人中間是不是該加插一種物種,他們懂得美食、好酒、漂亮衣服,但缺乏我們該有的自由人權、換位思考等抽象觀念的思考能力。

反正不管是平行時空或不同物種,我們跟他們都沒法溝通,別浪費時間了。


註:https://www.facebook.com/101767907856056/posts/1216344858693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