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我喜歡政治?

路跑完那天跟幾個同事出去吃飯,其中一個人說看我的部落格,好像很喜歡政治。聽到這話真不知如何回答;因為「喜歡政治」腦中浮現的是香港的維園阿伯(週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裡參加《城市論壇》在台下亂喊的老伯)或是台灣廟口咬著檳榔罵著國民黨的歐吉桑。這怎會是我給大家的形象呢?


邊走邊想,大學時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這些行為科學都修過,唯一跟「政治」扯得上關係的只有一門林火旺老師開的《自由主義》(註)被歸在政治哲學裡。沒修過,又怎敢亂發言呢?


不過,再想一想,「政治」被定義為「眾人的事」,說清楚一點就是「公共事務」,既然是公共事務,自然任何人都有資格跟有責任發出聲音。經過了半分鐘的dead air,我抬起頭回答:「哈哈哈,好像是耶。」


回答完這句後,馬上有兩個問題出現:為什麼對他們來說,我特別喜歡討論公共事務呢?換句話說,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討論公共事務呢?另一個問題是,我跟維園阿伯(或廟口歐吉桑)有什麼差別呢?為什麼你看我文章而不是去廟口跟歐吉桑開講呢?


身邊大部份人對公共事務都沒有興趣(更不用說國際事務)。他/她們平常工作以外的話題都是去那吃飯、去那打球、今年流行什麼衣服、保養品、小孩養育、韓劇(連電影、音樂都沒法談,更遑論書了)。歐洲恐攻?太遠了,最遠只去日本,所以日元匯率很重要,為什麼日元會up and down?不知道啊,見低就買啦。我還聽過兩個同事聊到選舉時說:「我不關心政治的!」


如果一個人錢很多,關在溫室,完全不需跟外界有所往來,不關心社會也沒關係。當他/她發現怎麼樣都買不起房子、怎麼有些人不用上班每年靠股息或租金就可以過活(對社會完全沒有貢獻)、為什麼調薪追不上物價指數、為什麼有些人每天閒閒沒事可以領薪水而自己每天操到死還怕被沒工作、小孩是同志而為社會不容等等等時,就會懊悔當初為什麼不早點去關心呢?


雖然沒有上述的煩惱,社會學有所謂的 hypothetical sympathy,沒有這種設身處地的心態是學不好這個學問的,而自認為有認真學的我,當然有這種能力啦。


第二個問題是我跟維園阿伯有什麼不一樣。哈哈哈,其實我跟阿伯或歐吉桑(甚至是中國的憤青)一樣的關心公共事務、國際局勢,不一樣是我受過學院的正統訓練,有嚴謹的工具來分析事情。所謂「學問」都是看事情的不同工具,當你擁有愈多工具,對事情的分析能力就愈強,愈不受媒體或任何人所左右。阿伯、歐吉桑、憤青所令人討厭是因為他們動不動就訴諸情感,訴諸無限上綱的意識形態。有些人很討厭跟他們討論,但我卻很享受把他們KO 的感覺,老想挑釁他們。


讀過書的難道都要關心公共事務嗎?難道不能每天只想賺錢跟買買買嗎?當然可以,只不過你怎知道麻煩事永遠都不會上身呢?講了這麼多,這首馬丁牧師(Martin Niemöller)的詩最能表達我的想法:


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關押社會民主黨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民黨員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時
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


就算這不是我的事,我也會為大家說話的,希望你也一樣。


註:這門課是台大熱門課程之一,內容跟哈佛桑德斯的《正義》類似,公開課: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099S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