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

廿七年的吶喊

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已經踏入第廿七年。今年跟過往很不一樣,學聯和很多本土派團體紛紛表示不再參與。為什麼這個史上最大維持最久的燭光紀念活動會搞成這樣呢?讓我們來好好的看一下。

從雨傘運動開始,香港青年人跟台灣人靠得愈來愈近,不只爭取民主的手法,連觀念都愈來愈相似。一致認為中國事就是中國的事,中國人要自相殘殺是活該;香港(台灣)跟中國無關,本土派自決論由此而起。再加上在學學生都是八九年後出生的,成長時期看見傳統街坊店舖讓與給賣東西給自由行的連鎖名店和滿街強國人的惡行惡狀;現在的年輕人根本就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跟台灣的「天然獨」一樣。

除了上述兩點外,中國官員每次來港都擺出大官出巡、蒞臨視察的模樣十分討厭,還對香港人指指點點;這跟中國每次放話給台灣人聽一樣,語言愈暴力、愈威嚇,港台兩地愈反感。

雖說本土意識自然(青年人出生)跟人為(中國官員的態度)因素都有,但我不認同本土派必需切割悼念六四這件事。中國獨裁者享用著人民繳的稅,再拿用稅來建造的槍炮、坦克屠殺人民,這是天理不容的事。無論今天發生在中國、非洲、中東或南美,地球上任何一個公民都應該站起來聲討,一直到這個國家放棄獨裁、承認錯誤、給予補償為止。更何況這個國家就跟香港一河之隔。

還記得德國牧師 Martin Niemöller 的話嗎?

最初,他們來抓共產黨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接著,他們來抓社會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主義者;
再來,他們來抓工會會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會員;
後來,他們來抓猶太人,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來抓我,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廿七年了,人生有幾個廿七年?雖然我是個香港人,但在有生之年,如果下面的目標沒有達到,我會一直的吶喊,為中國人吶喊

釋放民運人士
平反八九民運
追究屠城責任
結束一黨專政
建設民主中國

今晚,維園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