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讓你來選,選誰?

大家應該都知道三年後(2016)下一屆的奧運會是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舉行,而再下一屆(2020)的奧運在那裡舉辦正爭得如火如荼。目前進入進後投票的候選地區分別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日本的東京、西班牙的馬德里。最後結果會在今天九月七號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國際奧委會會議中投票選出。

來問各位同學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奧委會成員,今天要你投下神聖一票,決定七年後奧運會在那裡舉辦,你投誰?

你是台灣人或是香港人,當然希望在東京舉辦啦!看比賽不用因為時差而熬夜,就算運動比賽不是你那杯茶,也可以去東京玩湊熱鬧。如果你是中國人,我知道啦,釣魚島是你們的嘛!當然不會想東京當選啦!加上現在中國人瘋歐洲,當然是投馬德里一票啦。搞不好那時候你剛好在歐洲血拼跟買奶粉呢!

如果你是日本人,那當然該在東京辦啦。日本已經失去了廿年,安倍的三箭又不知會不會奏效,如果被選上了,七年後就有重新振作的機會啦。

如果你是西班牙人,跟日本一樣,都是深受經濟不景氣之苦。雖然,日本的經濟問題來自於泡沬破掉,西班牙是因為政府開支太多,赤字太大。減少公務員人數又會遭到抗議。人民對國家失望,期盼辦個奧運可以重新燃起人民對國家的信心。

如果你是土耳其人,辦這個奧運真的是必要。老實說,土耳其總理厄爾多根這十年來真的做得不錯。他把土耳其建構成伊斯蘭世界裡最開明的國家,跟美國、甚至以色列都友好。而前年的阿拉伯之春也是以土耳其作為榜樣。可惜他因為成功而愈來愈驕傲,最近的伊斯坦堡公園事件搞得一頭煙。如果能辦得上奧運,對厄爾多根是一大利多,也是平定國家最近混亂的一支救命針。

不不不,我不是問你用台灣香港中國的身份來投票,也不是要幫那一國爭取多一點的經濟或政治支持。你現在是奧委會成員,請用地球村的模式來思考,你會選誰呢?在往下看前,請投下你的一票。

怎樣?選好了沒?選好了請看一下我的想法吧。

東京其實在一九六四年辦過奧運,西班牙的巴賽隆拿也在一九九二年辦過。上次是在倫敦辦的(也是歐洲),上上次在北京辦的(也算亞洲)。下次在南美洲,這麼快就要回到歐亞兩洲了嗎?如果以地球村的想法,我會挑土耳其。土耳其為於歐洲跟中東交界,特別是伊斯坦堡,跨越歐亞。老實說,西方跟伊斯蘭教的愛恨情仇(喔,對不起,只有仇恨,沒有愛情)到奧巴馬退休都不會擺得平。一直以來,奧運都是西方人辦的家家酒,從來沒在中東土地、甚至伊斯蘭國家舉辦過。就如我去年說過,伊斯蘭國家選手要出來參賽不容易,真的是包著頭含著淚出來比賽的。為什麼不乘這個機會,在這個最開放的伊斯蘭教國家辦一下,一笑泯恩仇。身為地球村公民,我投伊斯坦堡一票。

有興趣的話請各位在網站上留下你想投的是那一個地方,附上理由,看看大家的想法是什麼,謝謝。按照香港人什麼都賭的行為,我們是不是該開個賭盤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