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國史大綱、童顏巨乳和政治正確


看到題目一定很奇怪,為何國史大綱跟童顏巨乳和政治正確會扯上關係?請大家聽我道來。

最近上清大張元老師的中國古代史,順便看一下買回來很久沒翻的國史大綱。錢穆先生學富五車,寫書多用文言,真難倒我這個文盲。費盡力氣看完後頓覺功力大增。不過,讓人耿耿於懷的是錢先生好像有點大漢族主義。只要提到外族,多以貶義詞形容。讓我舉幾個例:東晋時期,北方為五胡所統治,錢先生說:「諸胡中匈奴得漢化最早,...,故匈奴最先起。」「鮮卑感受漢化最深,...,命運較長,滅亡最後。」「諸胡雖染漢化,然蠻性驟難消除。」講到元朝時,「故元之諸帝,多不習漢文,甚至所用官吏,有一省之大無人通文墨者。」(有沒有讓你有些聯想)「蒙古人的統治,在大體上說來,頗有一些像古代貴族封建的意味。只是春秋時代的貴族階級,自身有一種珍貴的文化修養,而蒙古人無之。他們在武力的鎮壓與財富的攫佔外,缺少一種精神生活的陶冶。」對也算是一盛的清朝,他也沒有好話:「太宗則改用懷柔政策。對漢奸尤刻意利用。」「而清廷雖因勢乘便,以一時的兵力,攫奪到中國全國的疆土,亦不能不顧忌到社會上文化的和平勢力。」國史大綱成書民國廿八年,已經是推翻了清朝的時代,不是要五族共和嗎?滿族人也是中國人啊,為什麼還這麼的政治不正確呢?

回到張元老師的課,上五胡亂華時,老師跟我們簡介了匈奴、鮮卑、羌、氐、羯。然後問大家覺得那一族文化最高,可能他覺得這樣很不政治正確,馬上改口問那一族最容易跟漢族溶合。張老師讀書時也侍奉過錢先生,可能受到他的大漢思想熏陶;經過這幾年每天電視媒體的政治正確洗禮,老師反應也挺快的。

從讀大學開始,台灣就彌漫著一股政治正確的風氣。剛進去時就開始女性主義,後來就要把history改成herstory。為了政治正確,chairman要改成 chairperson、不能叫山地人要叫原住民、不能歧視不會說國語的人等。那時候只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不能歧視不會說國語的人,別人卻歧視我不會說閩南語呢?不過,這還不是大問題。

最近有兩個廣告,分別是瑤瑤跟舒舒拍的電玩廣告,引起大家的關注。這兩個廣告女主角都是所謂的童顏巨乳,在廣告中穿得少做出幼稚的行為來吸引觀眾。雖然我個人不覺得有什麼色情可言,但NCC及北市議員就非得要廣告商修改及撤除不可。公視新聞為了做平衡報導,訪問了市議員、勵馨基金會的代表、社運團體代表及其中一個女主角。市議員的嘴臉大家看很多,不用多說。勵馨基金會的代表也跟市議員一樣,以物化女性為主題,強調這個是不好的榜樣。可是社運團體的代表(也是女發言人)就覺得這沒有關係,這種廣告又沒有色情成份,如果女主角沒有受迫去拍的話,希望大家可以以開放的心胸去看這件事。最後是女主角,她說拍廣告時並沒有受到壓迫或感覺不舒服。四位女性,對這件事情有不一樣的看法,而且影響到的是一個面對廣大觀眾廣告的生死。你們覺得呢?

如果這個問題對你來說太難的話,我們找個容易一點的(跟做物理一樣,先找個極端例子)。我們來看看娼妓要不要合法化?你可以用政治正確的方式來回答我嗎?同樣用女性主義的觀點就已經會有兩組相反的答案。反方:物化女性。最近這個詞很紅火,大家也容易理解。正方:女性身體自主,既然是我的身體,我要怎樣做就怎樣做。男人可以出賣身體(苦力)為什麼女的不可以?大家看看每次跟公娼有關的討論出來談的都是女性(男性出來馬上變炮灰),但還是各執一詞,根本沒有一個「正確」的說法。連這種極端的問題都沒有正解,更何況是一個跟本沒有違法的廣告呢?

其實所謂的政治正確不過是大家的意識形態,當社會的意識形態向東,那東就是政治正確;改天向西的話記得轉軚快點就沒事啦!

沒有留言: